院內單位

DEPARTMENTS

COLLEGE OF COMPUTER SCIENCE NYCU

多媒體工程研究所

隨著現代生活的高度資訊化,我們每天接觸到的常是多媒體的呈現與互動,例如電腦遊戲、網路遊戲、動畫電影與特效、數位影音、指紋、聲音、手寫辨識、電腦監控、電腦感知人機介面、網路上之文字、影像、影音搜尋、數位學習等等。多種媒體透過網路的連結無遠弗屆,如何提供經濟有效、無所不在、無所不取、品質保證、擬真、直覺的整合互動式資訊服務是今日資訊技術的重要挑戰。因牽涉涵蓋之技術領域層面深入且多元,形成一特殊的跨領域訓練,本院因而成立「多媒體工程研究所」,為培育全方位具獨立研發能力之多媒體工程人才,符合國際之趨勢主流,並提昇我國多媒體產業科技之水準及競爭力。

多媒體工程所內有多個研究群皆為國內最堅強與完整的團隊之一。在圖學、動畫、遊戲、數位學習方面我們有8位教授參與,研究3D圖學、遊戲、與動畫、網路遊戲系統、遊戲人工智慧等。在電腦視覺、影像處理、圖形識別之研究,共有15位教授參與,曾經發展國內第一部立體電腦視覺導航之自動車,透過主導一經費最高的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,積極進行相關技術之推廣與移轉,並與國內外知名團隊有密切的合作。在多媒體資訊系統方面我們有5位教授,在數位音訊處理與壓縮、數位音效處理、分散式多媒體系統與平台、網路多媒體串流方面有深入的研究,並與業界有密切的交流。本團隊的教授除了積極參與 MPEG 多媒體標準的訂定,也正在積極開發適用於數位電視等應用的加速晶片。

歷年與近期重要研究包含:

  • 「資訊保護家Infor Protector」應用軟體,榮獲「2004年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浮水印技術評比競賽」一般彩色影像組、大型影像組雙料冠軍。
  • 全國第一套整合式數位學習平台:珊瑚(CORAL)系統。
  • 發展出六子棋,並正式定名為連六棋(connect 6),改善傳統五子棋遊戲的不公平現象。
  • 研發強健性即時台灣道路資訊自動擷取技術,台灣主要ITS工程皆採用此技術開發交通事件偵測系統。

系所聯絡資訊:

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光復校區工程三館343室

電話:(03)5715900

Email: office@cs.nycu.edu.tw

傳真:(03)5721490